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文科·新舞界讲坛回顾|第二季第一讲:韩国文庙佾舞文献研究与佾舞复原


时间:2023-03-01   来源:舞蹈学院  点击:10

2022年11月25日下午,由西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家艺术文化 Contents 研究所合作举办的《新文科·新舞界讲坛》第二季:传统乐舞的承与变学术讲坛正式拉开帷幕。舞蹈学院李颖院长进行了开幕致辞,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家艺术文化 Contents 研究所名誉所长林鹤璇教授,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家艺术文化Contents 研究所所长、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林泰胜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分别致辞。



舞蹈学院特邀林鹤璇教授以《韩国文庙佾舞文献研究与佾舞复原》为主题,为我们进行了首场精彩讲座。

第一部分:“林鹤璇的艺术世界”。林鹤璇教授将自身五十年的学术活动时期划分为三个阶段给大家分享。分别是“梨花女子大学的研究生及讲师期间(1973-1984)”、“水源大学任教授期间(1984-1998)”和“成均馆大学任教授期间(1998-至今)”,并为大家展示了这三个时期的活动方向。

第一个时期:梨花女子大学研究生·讲师时期(1973~1984)
1.巫俗研究:“寻找韩国舞蹈的根源”

2.梨花女子大学时期韩国创作舞蹈活动

第二个时期:水源大学教授时期(1984~1998)
1.韩国创作舞蹈活动(正规化):编舞体系确立

2.研究活动:与舞蹈现场结合的舞蹈理论体系确立

第三个时期:成均馆大学教授时期(1998~至今)

成均馆大学中的特色项目开发包含了“释奠大祭传统继承以及文庙佾舞原型复原(2006)”、“文庙佾舞Contents开发及国际交流”、“校内迎宾传统仪式”共三个内容体系。

讲座的第二部分:“韩国文庙佾舞始源”。林鹤璇教授通过考察中国古代舞蹈的始源与舞蹈形式,研究韩国文庙释奠表演的佾舞始源,对“佾舞”的始源、定义、舞位分析及价值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文庙佾舞的始源研究价值总结:古代六代大舞正是文庙佾舞的始源的事实。

林鹤璇教授通过三个多小时,首次面向西安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师生的学术分享,为大家细致深入的梳理了林鹤璇教授50年的学术之路,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生成学思和构建学理,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学术研究中“择一事、爱一生”的执念与热爱!让大家也更加期待林鹤璇教授的第二次开讲!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