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学科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依托我国西北地区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科共建给养的优势,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思想为指导,立足中西部地区教育、文化发展及文化强省的总体思路,强化舞蹈学科“应用型人才”的发展方向,将本学科艺术人才培养与西北地域文化、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延安红色文化紧密结合,不断挖掘培育以唐乐舞、敦煌乐舞、陕西民俗舞蹈为特色的学术研究高地,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传承与当代艺术表现形式创新的融合点。

我院舞蹈学科以研究舞蹈创作、表演、教育教学和舞蹈理论为目的,涵盖舞蹈编导和舞蹈表演人才培养、剧目创作、科研创新等若干环节,集科学研究与舞蹈教学、艺术实践于一体,集中体现出创造性、灵活性、综合性、实践性四性兼具的学科。教学方面,紧密结合社会对舞蹈人才不断升级的需求,以努力培养高层次舞蹈创作、表演人才和舞蹈理论研究人才为方向,不断提高舞蹈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全国、全社会输送优秀的教学、科研与艺术实践人才;科研方面,积极开拓视野,掌握国内外先进研究方法和最前沿研究动态,在舞蹈创作研究、舞蹈理论研究、音乐剧创作与表演、芭蕾表演等学科分属不断进取,近年来在以上各方面均取得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我国舞蹈学科、西北五省及陕西舞蹈高等教育做出重大贡献。

   

优势与特色

目前我院舞蹈学学科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学科特色和优势主要体现为五方面:

1、发掘传统民俗文化、地域性的特色的创作研究

2、音乐剧表演与创作在舞蹈高等教育中的探索

3、以唐乐舞与陕北秧歌为特色的传统舞蹈传承与研究

4、以舞蹈史论、舞蹈科学、舞蹈美学、舞蹈教育学为支撑的舞蹈学研究

5、积极推进芭蕾表演、舞蹈学等极具潜力的新专业建设

舞蹈学科特色主要体现为:

1、注重实践技能与创新能力的舞蹈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2、以舞蹈编导为主体,结合舞蹈学科系属中相关教学内容的舞蹈高等教育

3、突出舞蹈理论基础研究与特色研究,以推进舞蹈实践与教学的舞蹈教材建设

4、以本土音乐剧创作为基础的歌舞表演专业的实践与教学 

5、将舞蹈形态学与舞蹈生态学研究相结合的我国传统舞蹈文化研究

 

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系统掌握舞蹈学科的实践技能与专业理论知识及研究方法,了解本学科的技术技能训练及要求,掌握其在实际创作教学中的实际运用,了解其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具有较为宽阔的专业视野、较强的事件创新能力,养成良好的舞蹈专业基本规范和专业素养,具备开展有关音乐与舞蹈创作、表演、理论研究、教育等工作的综合能力,成为具有较强应用型与创新型的舞蹈学科优秀人才。

 

学科方向设置

结合本一级学科的学科范围、国家与发展需求、自身优势,我院现有如下专业方向:

1、舞蹈编导专业:舞蹈编导方向、舞蹈编导兼教育方向。舞蹈编导作为舞蹈系的重点专业,建设最早,目前该专业分为舞蹈编导、舞蹈编导兼教育两个专业方向,一个为舞蹈舞剧作品的编创培养高精尖人才,一个为舞蹈普及教育和群文创作培养应用型舞蹈编导人才。

2、舞蹈表演专业:歌舞表演方向、芭蕾舞表演方向。舞蹈表演专业于2014年最先设立歌舞表演专业方向,让舞蹈与音乐融合交叉,更优的发挥了音乐学院开办舞蹈专业的特色优势资源,基于“扬我之长、学科交叉”的新思路,培养歌舞兼修、乐舞并重的复合型表演艺术人才,实现多层次立体面的人才培养目标。2016年表演专业再新增芭蕾表演专业方向。该专业方向填充了西北地区舞蹈表演专业在芭蕾教育领域的空白,该专业秉承高起点国际化视野,立足陕西国际化大都市和文化强省建设需要,培养输送有较高芭蕾舞表演水平,兼及芭蕾舞教育教学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3、舞蹈学专业:2019年舞蹈学方向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舞蹈学专业的开设突出我系在舞蹈理论研究领域之所长,充分发挥舞蹈理论教师不同学术领域的优势,通过舞蹈史学、舞蹈基础理论、舞蹈美学、舞蹈批评等课程的系统教学,使学生掌握坚实的舞蹈理论知识与舞蹈理论研究方法,初步具有从事舞蹈学科研究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