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建设

脚踏实地的活


时间:2010-11-05   来源:舞蹈学院  点击:62

有一群舞者是干这样的活儿的,整天忙于修心并存着养性,默默地用灵魂去继承着一种历史文化的遗产。正是有这么一群人的付出才会让我们身临其境的观赏到那来自唐朝的声影……

汪洋大海虽然隔着那寥寥无几的大陆板块,但它们原本都是聚集着的,一股凝聚着的力量共同生存着。即使现在被海水分隔开来,但那拥有着同样血脉的人群是永远不会被遗忘掉的,因为我们都是唐的后代。

有一群舞者是干这样的活儿的,严丝合缝,对待细节总有处理不完的事儿,总会要求精湛的舞迹,常常会为了某一个舞者的肢体的方位的不同而停下来重新来过。就连服装舞动起来的角度不完美也会因此而停滞下来。在那群舞者的身上,仿佛找不到任何一丝的怨言,不会敷衍了事的去对待每一个细节。在排练厅中总会看到一个个舞者给舞蹈带来的光环。即使一个舞蹈修养十年有余,他们也会在排练前加以练习,生怕自己的一不小心给观众会带来遗憾。就连同每一次彩排也视如演出般要求完美。

有一位“舞者”是干这样的活儿的,用尽一生心血苦心研究着唐乐舞的舞谱和乐谱。如若把那一批舞者比喻成修仙的人们,那这位先生就是带领他们成仙修炼着的苦行僧。在那条曲折的道路上反反复复的思量着的行走,一步一个脚印,走的踏实,走的辛酸。谁会又知道那位先生为此有付出多少个日日夜夜呢?恐怕只有那皎洁的月光才能望到到那位先生忙碌的身影吧!

虽然这位先生年事已高,岁月早已在她那脸颊上留下了痕迹,但她还是坚持着用自己生命中所剩下的时日来谱写出更多华丽的篇章,为其一生的辉煌拉下帷幕。先生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舞台,正是因为这样,唐乐舞厥地而起。正所谓戏如人生,在人生的舞台里先生更多的是以身作则,不仅仅只是研究和传授唐乐舞,更多的是对唐文化的贡献,给世人留下了唐的繁荣美景。一个历史的辉煌代必然会有艺术的符号来承载,后人们通过再现的舞蹈就可以感受到唐的雍容华贵,此乃大度大气之举。在那一场场演出硕果的背后,正是因为有那么一位先生脚踏实地的干着那属于中国人使命的活儿,才成就了唐乐舞的辉煌。不因成就的高而遗忘那种责任,光环越大先生身上的担子就会越重,背负着历史的年轮,寻找着本应属于它们的味道。哪怕行走不便,也不会因此而耽误每一次排练,因为自己是有用的人,即使提早半个小时走上楼。这才是自己最想要的吧。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她呢?

有一位舞者是干这样的活儿的,想当年玄奘和尚去西天求取真经普度众生的,历经磨难为的只是让后人能安详的生活。那么这位先生也亦是如此,在日本苦心研究乐谱和舞谱,用生命去阐释,在取得精髓时,将其带入长安故土,一代代繁衍下去。让我们用之不完取之不尽,这是那位先生告诉我们的。有一群舞者是干这样的活儿的,在先生的带领下用光阴去领悟唐乐舞的真谛。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劳才会然我们目睹到来自那唐的声影。脚踏实地的干着就有使命性的活儿。生命是如此的短暂,我们的生命可以被剥夺,但是我们的灵魂是属于自己的。几个春夏秋冬已让人老去,我们奉养着那脚踏实地,也奉养着那干着脚踏实地的活儿……

                                                 


(2008级 许珍)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