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建设

《舞蹈编创法》读后(巩瑞雪)


时间:2011-03-01   来源:舞蹈学院  点击:441

《舞蹈编创法》 [法]卡琳娜·伐纳著郑慧慧译

 

在读完郑慧慧老师翻译的著作时我想起了前言里的这句话——“就像建筑师要建造一座体现他自己风格的大厦必须懂得运用沙子、石膏、水泥、石头、钢铁……这些基础材料那样,舞蹈家应该从动作、力量、时间、空间入门来精通舞蹈。”路易·豪斯特

卡琳娜·伐纳老师在编写此书的时候完全是遵照这个一点点地深入。从编舞的步骤、主要因素和方法到最后的编舞范例,通俗易懂的逐一介绍编创舞蹈的具体方法。通过此书,我不仅温习了上学期学习的时、空、力还知道了舞台的强弱空间,甚至对我们现在所学习的专业有了新的认识。

在我们进行舞蹈创作的过程中,它既是我们情感体验的再现与凝结,也是我们一次新的情感体验。我们要在再现与凝结时发现细小之处,换一种角度细细品味,这样我们的作品才有创新与共鸣。经过我们的劳动,将抽象的情感物化在具体的艺术作品当中,保存记录下来。董学文主编的《文艺学当代形态论》中也说:“从文艺活动的层面说,不论是创作者还是欣赏者,真正令人着迷和感兴趣的,则是找到了情感交流而无限制的途径,同时又找到了情感保存的最好方式,这就是说,情感体验是艺术活动的形而上学方面,也是艺术作为本体的动态形式的内在规定。古人云:“舞也者,咏歌不足,故手舞之,足蹈之,动其容,象其事。”舞蹈编导者就是将用言语表达不了的感情找到一种具体要素进行处理、变形、创作并教给舞者,使人们更加直观更加具体的看到想要表达的情绪。所以舞蹈编导大家是神圣的天主,因为他们的作品是人类心灵的鸡汤。


上一篇:下一篇: